【贤华】下水道美人鱼 13

13.

 

“外人都以为德云社只是个相声团体,我刚进社时也这么觉得,心想不就是臭贫嘛,这饭碗能有多难端住,可是我慢慢发现自己格格不入,就好像大家有什么事儿瞒着我似的,我这才开始疑心事情没那么简单。”谢金走到床边点燃一根烟,缓缓说道。

何九华心想,这不就是自己当时的感觉,大家表面称兄道弟,但他总感觉跟别人有隔阂,除了日常业务之外,师兄弟们好像都在忙活什么别的事情,偏偏他无从知晓。即使是同自己亲密无间的秦霄贤,或者说他自以为跟自己亲密无间的秦霄贤,阳光开朗的外表下好像也有一片自己无法涉足的阴霾。

“当时我年轻,忍不住想去一探究竟,便时时处处多留个心眼,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,让我发现了背后的秘密。”

谢金停顿一下,本想卖个关子,可何九华沉浸在自己思绪中未加回应,他只好继续往下说。

“这个德云社,其实是3723培养新人的地方,社里大部分都是被3723选中的后备人才,剩下一小撮像我这样的,靠上一辈荫蔽稀里糊涂进来,也不担事儿只图有口饭吃。”

“师父,这3723是什么?”

何九华虽没听过这个3723,但以他的经验来看,用数字编号的十有八九不是什么好事儿。

“你知道……哥伦布骑士团吗?”

谢金语气有些犹豫,似乎在思考自己如何解释。

“知道一点儿,在书里头看过。是美国的一个慈善组织,长期致力于福利事业。不过这和德云社有什么关系?难道……”

“没错,3723就是中国类似哥伦布骑士团的组织,而德云社是冰山可以露出水面的那一角。”

“不对啊。”何九华自言自语。“既然是做慈善,有什么见不得人的,何必苦心孤诣伪装,又怎么跟杀人放火扯上了关系?”

“权力会蒙蔽人的双眼,从古到今都是这样,3723也不例外。创始时它确实是为了公共救助广播善缘,几十年间为社会稳定做了不少贡献,但后来这只手逐渐伸向包括军政商在内的各个角落,难免有人按奈不住了。”

谢金语气平静,显然是准备好将一切和盘托出了。

“您是说,那个按奈不住的,是德云社?”

何九华联想到当年自己在秦霄贤门口偷听,他们确实说到不留活口云云,才会被自己误以为是黑社会。

“没错,大概是从前些年开始,德云社渐渐想脱离控制,他们自恃一直在大众视野中,更易受到大众拥戴,加上社里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,一心想自立门户,于是屡次向3723发起挑战。”

“怪不得,刚刚他们在说什么库阁的事情,看了我一眼就不说了,原来事关机密啊。”

何九华听得目瞪口呆,他本以为秦霄贤是黑社会已经够让他吃惊了,却没想到这背后这般错综。

“3723架构复杂,我到现在也没彻底弄清楚,只知道库阁是德云社里负责财务的部门,由李鹤东掌管,此外还有卫部、书庐和事厅,分别为张鹤伦、孟鹤堂和曹鹤阳所辖,涉及内容也跟字面上一样。”谢金解释道。

“那……秦霄贤,这件事里他到底是什么角色?”

何九华心内盘算,既然秦霄贤能坐得上班主的位置,想必是比这些人还更厉害吧。

“他是德云社总负责人,人们更习惯叫他会长。事实上每一任德云社班主都是会长,只是他的野心想必其他人大得多,一心想让德云社取代3723,把它在各方的势力都攥在手里。”

“这3723到底有多大的势力,值得费这种力气?”何九华不解。以他所知所学,确实无法想象。

“小到社会名流,大到商业巨贾和军政人物,3723无处不在,一旦德云社取代了它,这些人都要无条件听命于秦霄贤,你说这是多大的势力。”谢金正色。

“但以我看,秦霄贤吊儿郎当的,好像不是那么有城府的人。”

何九华也知秦霄贤平日是在装傻充愣,确实做了不少见不得人的事,但这段时间以新的身份跟他相处之后,感觉他也没自己当时想的那么十恶不赦,要说他秦霄贤贪图名利倒未必,即使真到这一步,或许也是有什么难言之隐。在别人面前,何九华还是下意识想提秦霄贤辩白几句。

“原本社里还有会监和副会监,会监就是下任会长。为了充分行使监督权,这俩人的身份一般只有会长知道,其他人在会监继任前都无从得知。秦霄贤油嘴滑舌讨班主欢心我信,但要说他年纪轻轻能坐上会监的位置,没人会。班主他毕竟走得蹊跷,那遗嘱也难辨真伪,难保不是秦霄贤捣了什么鬼……”

“师父去世后,德云社立刻大换血,除了李鹤东自爆副会监身份接管库阁外,其余三个部分都是秦霄贤指定的负责人,明眼人都看得出其中不对劲儿,只是一时之间没有证据,无法明说罢了。”尚九熙默默听了良久,突然说话。

虽说尚九熙已经不认识自己了,但何九华对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信任,见他提起秦霄贤三个字恨得咬牙切齿,心中也开始动摇。

谢金接过尚九熙的话,“李鹤东跟我搭档多年,当即告诉了我他知道的一切,但会监究竟是不是秦霄贤,我们都无法分辨,所以决定先调查清楚再做打算。”

“与此同时,我也觉察到不对劲儿,所以当我知道师爷和师哥在查秦霄贤时,便决定加入他们。”尚九熙说。

“本来这里面没你的事儿,但大会那天你死皮赖脸非要入社,我心想没准儿这是天意,所以收下了你。”谢金对何九华说道,“你可千万别怪我自私啊。”

“可我好像没什么能做的,您交代我的事儿,我一件都没办成。”何九华垂头丧气。

“我在秦霄贤身边忍气吞声这么久,把他打着德云社名义做的腌臜事儿一件不落都记下了,就是为了当着师兄弟的面揭穿他,却没想到他早就开始怀疑我了。”尚九熙越说越生气。

“这出苦肉计虽唬住了秦霄贤,但九熙一时半会儿肯定出不去,东子暂时也不能回来,剩下的戏师父只能指望你唱下去了。”谢金牢牢握住何九华的手,“揪出秦霄贤的狐狸尾巴,保证3723的安全,就系于你我之身了。”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三沙犀 | Powered by LOFTER